回到儿时

文风有些汪老的味道。

蔡澜:

芫荽是一种奇异的香草,你只有喜欢或讨厌,没有中间路线,我这种爱憎分明的个性的人,是钟情的。
小时候一吃,觉得很怪,即刻吐出。近来有篇医学报告,说人的味觉,是从记忆中找寻出来,也许,当年我联想到的是臭虫。
不是没有根据的,芫荽原产于地中海地域,拉丁名的意思是臭虫。更深一层的研究,说芫荽的分子之中有种叫 Aldebydes的脂肪,和肥皂及臭虫中找到的一样。
长大了,逐渐的接触令到我接受了芫荽,我已改变了饮食习惯,当看到别的小孩子把芫荽碎从汤里取出,反觉厌烦。
又在不知不觉之中,我愈来愈喜欢吃芫荽,这可能与我在外国旅行有关。去到泰国,他们的沙律中无芫荽不欢,印度人更是把芫荽籽磨末,是咖喱的主要成份。西班牙和葡萄牙人有种芫荽汤,大量使用。越南人也是爱芫荽一族。中国人更爱芫荽,叫成香菜。只有日本人对它不熟悉,一尝即吐,可是一但爱上中华料理,又拚命添加。
不只味道好,颜色还非常漂亮,你有没有试过芫荽鲩鱼汤?它是将大把芫荽滚了,下鲩鱼片去灼熟。整碗清炖出来的,除了盐什么调味品都不必加,上桌时汤的颜色碧绿,香味扑鼻,是一项极为好喝的汤,尤其是宿醉之后,有了它,即愈。
芫荽英文名叫 Coriander,不能和西洋芫荽的 Parsley混淆,后者只是样子有点像,但叶极大,在外国购买,还是叫 Cilantro较妥。
也许是我这个写食经的人,味觉较为灵敏,我发现当今的芫荽,完全走了味,一点也不像从前吃的。
问友人,大家不觉得,说我发神经,但事实的确如此,不知道是否将基因改造,大量生产有无关系。当今我吃东西,回到儿时,把芫荽从汤中夹起,一片片,摆满桌面。

评论
热度 ( 117 )

© 易少年 | Powered by LOFTER